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综合要闻 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湘潭理工学院举办质量管理专题学习会

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湘潭理工学院举办质量管理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3-05-25

来源:学校办公室

作者:刘学良

浏览量:692

分享

为加强学校质量文化建设,构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5月23日下午,湘潭理工学院召开教职工专题学习会,共同学习质量管理和ISO9000等相关知识。

本次学习会由校长袁礼斌主讲。他从什么是质量、质量管理的发展阶段、ISO质量管理的七条原则和大学质量管理等四个方面,为全体参会人员上了生动一课。

他指出,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是高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基础。理解“质量”一词,关键是把握两个维度,一是要守住底线;二是让顾客满意。质量管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全球质量管理经历了检验质量、统计质量、可靠性(设计)质量,到TQC、QA和TQM等发展过程。ISO9000:2015对质量管理明确了七大原则,对我们树立质量管理理念,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强调,大学是一个特殊的服务组织,既是教育服务的提供者,又是学生的管理者。大学的过程产品是教育服务,终极产品是优秀人才,所以大学的顾客既包括学生及家长,也包括用人单位。大学质量管理的关键就是课程、专业、师资、实践,核心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终极目标是让学生及家长满意,让用人单位满意。

他要求,加强学校质量管理,既要发挥领导作用,更要全员参与。教职工要树立三个意识,即顾客意识、质量意识和改进意识;学校的学科专业一定要与社会和产业紧密对接,校企联合制订人才质量标准;各专业教学团队要深入企业,紧盯前沿,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过程中正确处理好学科体系和产业体系的关系,既要重视眼下,更要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学校要从建立学习型组织、质量管理QC小组入手,建立职责明确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质量管理的精准化、标准化、信息化和透明化。

本次教职工学习会是继“营销管理”学习会之后,本年度开展的第二项专题学习动员会,其目的是在巩固营销理念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学校质量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