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综合要闻 不负好春光!湘理农场开耕啦!

不负好春光!湘理农场开耕啦!

发布时间: 2023-04-12

来源:新青年媒体中心

作者:胡钰林 吕思岚

浏览量:4404

分享

绿色播种希望,劳动淬炼成长。4月11日下午,湘潭理工学院在开心农场举行2023年潭州书院“春耕活动”启动仪式。校团委书记、潭州书院副院长许媚老师主持启动仪式,潭州书院学生代表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仪式。

仪式现场,潭州书院成博资老师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回荡在农场上空。悦耳的歌声,合奏的掌声,劳动的身影……一幕幕充满希望景象,让现场生机勃勃。农管会学生代表、软件2202班游坤桓同学从做农耕活动的“践行者”、农耕劳动的“领导者”和农耕文化的“传承者”三个方面阐明了劳动的意义及其价值,倡议同学们认真做好每一次劳作任务,积极主动将所学到的农耕知识传递给同学,在动手实践、磨练意志中,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相伴春期播幼苗,乐栽春种育担当。许媚老师为油菜花节优秀工作人员颁奖并宣布2023年潭州书院“春耕活动”正式启动。她指出,举办春耕仪式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代表学校对农场的重视,农场劳动不仅能够收获果蔬,还能够培育同学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第二层含义代表着一种号召,希望通过一群热爱劳动的同学,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农场劳作中来,一起享受劳动的快乐和意义;第三层含义是希望同学们担负起照顾农作物的责任,比如育苗播种、日常浇水、施肥等责任,让亲手种下去的幼苗茁壮成长。

在油菜花节担任制作组组长的张润涛同学表示,在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油菜花节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春耕文化。“在我看来,春耕文化是由农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风俗文化,而大学生参与春耕能更好地领会春耕文化内涵中的的价值与意义,培养热爱劳动的良好品德、树立探究意识,最终实现自我发展。”

来自会展经济与管理2201班谌倩婷同学,在油菜花节中担任了义卖组组长,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她在本次春耕启动仪式中荣获“优秀主创团队·义卖组”证书,她介绍,在义卖设计与策划中,义卖组成员们会抓住买家的购买欲望,协调卖家利益、通过义卖场地布置、产品元素多元化等多维角度向参观者们展现出义卖活动的魅力。她认为,春耕有利于学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而且同学们能见证自己亲自播种的蔬菜成长,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自我,通过双手改变和创造自己的生活,意义非凡。

湘潭理工学院每年度的农场活动,不仅深入贯彻了学校CFAP人才培养理念,而且展现了学校劳动教育的办学特色,体现了学校对五育并举的高度重视。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贯彻的“知行合一,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历练了学生的劳动素养,培养了学生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积极解决困难的勇气,将成为湘理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