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综合要闻 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湘潭理工学院举行企业家联盟座谈会

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湘潭理工学院举行企业家联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4-2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薛瑞众

浏览量:3933

分享

4月22日下午,湘潭理工学院在学校一教309会议室举行企业家联盟座谈会,来自广东珠三角及湖南本地的20多家企业家代表与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湘潭理工学院校长袁礼斌教授出席座谈会,与企业家展开互动交流并作总结讲话。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张贵华教授主持。

副校长马卫平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行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他表示,湘潭理工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新工科”和“新商科”,紧盯产业和技术前沿,全力打造质量品牌过硬、服务产业和企业的新型市场型大学。希望与各位企业家通过探讨、交流及今后的深入合作,让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会议围绕校企协同育人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兴华、湖南开启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锴、广东江门市路思拓电机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秋、广东龙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华、广州济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嵩、湖南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军、纤科特(广东)特种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劲文等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高校是培养高等教育人才的重要载体,要围绕社会需要和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应用型大学要培养实用型人才,湘潭理工学院的CFAP人才培养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企业主要看重大学生的工作态度、忠诚度和工匠精神,在专业上是否有一技之长,是否有抗压能力、创新能力。大家表示,今后,将与湘潭理工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让师生参与企业实践项目、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等,推动校企双方人员互访,深化产学研合作等,让产教融合真正走深走实,持续赋能人才培养、教育创新和产业发展。“湘潭理工学院企业家联盟座谈会的举办,是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重要平台,希望这个平台发挥常态化协商议事职能,坚持办下去,使之真正成为校企合作的‘桥梁’。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实现企业与湘潭理工学院携手共进的新跨越!”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思亮,湘潭理工学院首席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颖玲参加了座谈会上,并作了交流分享。他们认为,湘潭理工学院重视按企业需要办学,校企双主体育人,已形成了特色,走在了同类高校前列。学校提出的CFAP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高度认可,举办企业家联盟座谈会,有效地凝聚了校企业双方的共识,有利于深化协同育人,希望学校与各企业协同做好、做大企业家联盟,努力培养社会所需、企业所用的实用型人才。

 袁礼斌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湘潭理工学院的立校之本。从诞生之日起,学校就致力于围绕产业和企业的需要办学,努力打造服务社会发展的新型市场型大学。他表示,当前,学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产教融合和CFAP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通过理念、师资和项目三个层面,全面推进市场型大学建设,希望各位企业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校企联手,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