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综合要闻 3018人!直击湘理学子春季特种兵拉练现场!

3018人!直击湘理学子春季特种兵拉练现场!

发布时间: 2023-05-1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肖 潇 唐婵瑾

浏览量:532

分享

5月9日上午,湘潭理工学院组织2022级大一新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季拉练,3018名同学参加了活动。学校通过徒步远足拉练的形式,磨炼大学生刚毅顽强的品质,开启了“湖南高校春季特种兵拉练”新风潮。

本次拉练十分注重学生身体承受力与拉练强度的适配度,共设置了两条活动路线:第一条路线(15公里):湘潭理工学院(起点)—湘江沿岸—湘江富力城(终点);第二条路线(30公里):湘潭理工学院(起点)—湘江沿岸—湘江富力城—九华湖中华德文化公园(终点)。同学们在充分考虑自身体能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参加拉练活动。

一、启航:湘江环保行,共筑环保路

朝阳和煦,旗帜迎风高扬。“我宣布,本次拉练正式启动!”伴随着马卫平副校长的发令,本次拉练活动正式启航。雷锋班旗手在前方开道,各班级学生昂首挺胸、阔步向前,自信满满地踏上了远足征途。

放眼望去,人手一个黑色塑料袋在队伍中格外显眼。在路上,湘潭理工学院大学生自觉捡拾、分类垃圾,将“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在整个拉练活动中。小径旁茂密的草地,坡道上的黄色花圃…….都成为同学们以清洁行动认真“守护”的重点区域。

尽管天气时阴时晴,但师生们的歌声、欢笑声热闹地回荡在湘江沿岸。汗水已经浸湿衣裳,却难掩他们内心的喜悦。贸经2201班李子遇一边十分卖力地捡拾着垃圾,一边说:“这次拉练结合了许多环保元素,让这次拉练变得更加鲜活,更加有意义,我喜欢这样的拉练活动!”

 二、挑战:汗水与坚持,追求更卓越

追求卓越,才能朝向更远的目的地。一部分同学最初选择了较短的路线,但在不服输、不怕苦的信念的激励下,他们勇于挑战,毅然选择换了另一条更长的路线来挑战自我。

 “热爱运动,我从来不畏远方。”新媒体2201班唐丰丰迈着坚定的步伐,大胆地迈向前方。她自信地说:“徒步30km对我而言并不简单,但我那热爱运动的初心,一直让我坚定不移地选择了30km的路线。除非亲自去尝试,任何困难都不会有设限,我希望大家都能勇于挑战自我。”

“虽累但意义非凡,克服了也就不累了”、“30km的拉练看起来很长,可在人生的道路上很短。”在湘潭理工学院官方微博超话发起#湖南高校春季特种兵拉练#话题中,同学们以励志的语言表达对完成本次拉练的决心。一时间,大家纷纷分享实况互相鼓励,微信运动步数持续飙升的贴图数不胜数,火爆程度一度让本次拉练活动冲上同城微博热搜第六名、阅读量达70.6万次。

三、感悟:沉浸和热爱,美好存于心

为增强拉练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活动组织方潭州书院在结合以往拉练经验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内容、形式的创新。活动中,设置了湖湘文化的知识问答小游戏。为使得本次拉练更加富有仪式感,让同学们拥有沉浸式体验,潭州书院还特意精心设计了独特的背番号、荣誉证书、打卡展板等,让同学们在切身体会到拉练艰辛的同时,增强同学们抵达终点站时的成就感。

趁着休整间隙,同学们通过积极参与活动领取丰富小奖品,在快乐中品味湖湘文化。

英语2203班蒋亚楠同学认为,本次拉练不仅磨砺了同学们的意志,而且,还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知识的熏陶和其博大精深的魅力。“往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湖湘文化知识,传承发扬湖湘文化精神。”

 潭州书院素质拓展中心副主任梁若锦老师表示,我们鼓励所有的辅导员全程陪同完成拉练,促使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形成携手共进的师生关系。对同学们而言,本次拉练将会是大学生活里一段令人印象深刻且美好的回忆。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湘潭理工学院全面推行CFAP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五育并举”,努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中长距离拉练是学校的传统项目。接下来,学校将通过丰富实践项目、强化活动载体等途径,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