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综合要闻 无惧风雨,勇往直前!湘潭理工学院举办“专升本”“专八”考试!

无惧风雨,勇往直前!湘潭理工学院举办“专升本”“专八”考试!

发布时间: 2023-04-25

来源:教育处

作者:章灵 吕思岚

浏览量:689

分享

4月22日,湘潭理工学院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及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湘潭理工学院考点如期开考。

尽管当天风雨交加,但参加考试的学子依然怀着炙热之心,坚定地走向考场,逐梦更高的目标。

一、“专升本”

考试今年,湘潭理工学院有工商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车辆工程等七个“专升本”招生专业,相比较2022年的专升本考试,今年我校新增了两个专业。参加本次“专升本”的共有922名考生,和前两年相比,报名考生也持续增长。

本次“专升本”考试科目涉及大学语文、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电子电工基础、电气控制及PLC、机械基础、汽车构造、汉语基础、文学常识、写作。根据安排,全部考生在一天内完成各专业的三门考试安排。

当天的专升本考试在上午九点正式开考,下午五点半正式结束。上午八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考生有序开展安检,顺利进入考场。

考场内,黑板上“沉着、冷静、细心、守纪”的标语是对每一个考生的殷切寄语,提醒着同学们以严谨、自信的状态,力争发挥出最好水平。

结束上午的考试后,来自衡阳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的美术教育专业的刘吉同学感觉自己发挥得很稳定,这给了她足够的信心迎接下午的考试。

“在就业门槛越来越高、学历如同‘敲门砖’的就业环境下,选择‘专升本’这一条道路既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学历,也是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让自己更加优秀。”刘吉说。

考虑到专业对口问题,来自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邬璨鑫同学报考的是车辆工程。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他还在特斯拉实习了近半年。“今天参加完考试后感到十分开心,应该可以实现到湘潭理工学院读本科的梦想!”

对于本科阶段的大学生活,来自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的考生何贤表达了自己的向往。“湘潭理工学院的校园环境舒适优美、学风良好,我很希望有机会在这里深造、学习,丰富自身阅历,提升个人能力!”

信管2201班的谢荣耀同学是本次考试的志愿者,主要负责维持考场周围的秩序,作为“指路人”,帮助考生顺利找到自己的考场,协助老师解决考试期间的突发状况。“作为志愿者还是比较辛苦的,今天天气也不太好,但想到能为考生们顺利参加考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还是很开心,也很值得。”

二、“专八”考试

“专八”考试(TEM-8,Test for English Majors-Band 8),全称为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自1991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实行,由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主要考察对象为全国综合性大学英语专业学生。

当天的考试在上午进行,题型包括听力、阅读、改错、翻译和写,考试内容涵盖英语听、读、写、译各方面,以笔试形式进行考核。

本次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是湘潭理工学院首次举办,共有百余名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本次考试。

为做好本次考试,学校成立了考务工作领导小组,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组考工作规范、有序、安全、顺利。

已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商英1922班的何唐玺焜考完本场考试后,就听力方面分享了备考心得。“比如‘Apple’这个单词,大家一定不陌生,可在听到这个单词时,第一反应或许只有‘苹果’这两个汉字,事实上,转化理解听到的内容时,首先需要做的应该是在脑海中想到苹果的特征,形成一幅具体的画面,而不仅仅是一个叫做‘苹果’的中文词语。这才是听懂听力的要义。”

商英1923班蔡佳表示,英语听力对于学习英语的同学来说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平常加强词汇量的累积与语法点的熟练度,这样在考场上会更加得心应手。”

参加考试的考生纷纷表示,学习英语并不能单纯地以应付考试为目标,不建议一味地刷题,有时候一直刷题,反而会使原有的语感消失。“做题应该是一种检测自身能力的方式,而不是限制自己发挥的镣铐。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阅读一些英语原著、观看一些感兴趣的演讲,更深入地了解西方文化,用心去感受英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