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综合要闻 湘潭理工、吉利职院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湘潭理工、吉利职院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15

来源:湘潭理工学院

作者:曾子玲

浏览量:475

分享

3月13日下午,湘潭理工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两校在1教309会议室召开档案工作会议,就两校年鉴(2023卷)编纂工作和2024年档案工作进行部署,并集体学习了新《档案法》。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飞出席会议。吉利职院校办副主任熊蕊蕊主持会议,两校各部门负责人、学校档案室专职档案管理员、各部门兼职档案管理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现场播放了中国档案行业宣传片《逐梦兰台》,让老师们对中国档案事业发展中的亮点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陈飞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体档案员扛牢责任、担当作为,全力做好档案工作。他指出,档案工作对于学校发展、“校友回乡”和教师、学生个人具有重要意义,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尽职尽责地做好相关工作。他强调,档案具有“资政存史育人助研”的重要价值,面对新时期档案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形式,学校的档案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以更高的质量践行更大的担当。


档案管理员曾子玲对新《档案法》及相关条例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学校档案工作实际,分析了新《档案法》的修订对高校档案工作的影响,从健全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推进档案工作数据化转型、深入挖掘档案文化资源、完善档案开放鉴定流程、积极创新利用服务方式和强化档案工作专业思维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熊蕊蕊从两校年鉴编纂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年鉴内容、编纂程序和行文规范等方面对《湘潭理工学院年鉴》(2023卷)和《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年鉴》(2023卷)做了全面解读,并对年鉴编纂工作作出部署。她指出,年鉴编纂是一项集体活动,各部门要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做好本项工作。


档案管理员严鸽鸽从现场指导、移交监督、移交确认三个方面对2024年档案收集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为各部门兼职档案员详细介绍了2024年档案的归档范围、归档时间和具体归档要求,并就兼职档案管理员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本次档案工作会的召开,有利于增强两校教职工的档案意识,推动档案资源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助力学校档案工作迈上更高台阶。